物理课?不存在的·二(生飞)

生飞

罗浮生的生

马飞的飞

 

穿越梗

名字顺序有意义,但是不知道这个意义能保持多久不反过来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今天要努力发电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这个时代,能够进入像格致中学这样的西洋学堂的学生,大抵有两种人:一种是像鲁迅先生那样的,家中有些底蕴,但又已经开始败落了的;另外一种,则是拥有高瞻远瞩的眼光,真正来学习科学和知识的孩子。换一种说法,就是说这些在学堂里的孩子,他们来学习,并不是为了升学和考试,而是真正地为了学习知识。

向这样的学生传授知识,真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。

如果没有一个超龄青年总是喜欢跑来蹭课,还总是在课上睡觉打呼噜的话,就更完美了。

 

我小时候当过差生,偷看过武侠小说,还在老爹的帮助下逃过学,在暴雨里跑过,在洪水里泡过,后来当了飞行员,在天上开着飞机浪过,又当了宇航员,在太空里一住两三个月那都是常态但我……

 

确实没有混过黑……不是,我是说红、洪帮,也非常不了解美高美老板、洪帮二当家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啥,为什么总能隔三差五跑我教室里来睡觉。

开始的时候,我以为是我的服装打扮让他产生了一些联想——长衫真的是一种比较麻烦的服装,主要体现在他的名字上——太长了,身为一个新中国的好公民,我这辈子第一次穿这么长下摆的服装——然而这却是格致中学发放给教师的工作制服,我必须穿它上班。

而罗浮生这家伙第一次看见我穿这身的时候,明显呆滞了很久——“唉?不错嘛?你果然是个文化人唉,换了这身衣服就是不一样!”

 

然后就死皮赖脸地坐到了教室的最后一排。

 

“唉,别处混着太累,还是马老师的教室里舒服,睡得我真舒坦!”某一次下课铃响起的时候,他伸着懒腰这么说。

 

……

 

好的吧。我想了想,虽然还是挺想用粉笔头丢他的,但还是觉得稍微有点了解他经常跑来上课的原因了。

 

另外,罗浮生这个人,看着不靠谱,实际上还行。至少,他还是帮了我不少忙的。

 

这个年代虽然已经不是古代,有电灯也有抽水马桶,有电车也有电话……但是对于一个习惯生活在80年之后的世界的人来说,还是有很多不便之处的。

电脑就不用想了,电视机显像管的雏形还要再过4年才会被发明出来;收音机倒是应该已经有了,但由于集成电路尚未发明,因而也不可能出现民用的收音机;同理,最好用便捷的计算器目前还是算盘……就算这个历史进程没有慈禧老佛爷拒绝科技发展的道路,这些在以往(或者说以后?)生活当中最普通常用的电器……现在都是不存在的,就更不用说出现在这座城市了。

 

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突然理解了这座城市里大多数人家就算装得上电灯,太阳下山以后没多久,也就一片漆黑了——毕竟又没什么娱乐活动,还是早早睡了比较实在。

 

而且省钱。

 

我真的没想到,就我每天天黑以后开两小时40瓦的点灯,月末的电费和我的薪资比一比——简直剜心!

 

电费怎么能那么贵!!!就每天两小时左右的!40瓦灯泡的用电量而已啊!!

 

“才多大点事儿!来美高美住!!不收你电费!你可以24小时开10个灯!”他一边嘲笑我一边拍着胸脯保证。

 

但是美高美是个舞厅,太吵了,不适合一个人民教师每天晚上备课。

 

后来,罗浮生带我去了苏州河边的一个跳蚤市场,买齐了制作简易电池和手电筒的材料,帮我解决了电费太贵用不起的大问题。

 

代价是……也要给他做一个,而且要让他围观制作过程。

 

小事儿一桩,不过……

 

你美高美每天晚上开通宵的电灯,100个不止吧?要这玩意干什么呢你?

 

于是我两一边倒腾着一堆碳棒、金属丝、化学药剂等等,一边天南海北地聊了会儿天,提起那年夏天我差点被洪水冲走,后来靠着一块门板,一根晾衣绳和一只手电得救了的故事,他听得津津有味,大概就跟平时听戏似的。

 

“那咋比呀,那戏文儿哪有马老师讲课好听来着!”

 

“去你的,老子可不会那些咿咿呀呀七十二转的……”

 

看着他美滋滋抱走体积实在算不上小巧的简易手电,我……行的吧,就当他是图个新鲜了。

 

后来,他送了我一张福隆戏院的戏票,听说是名震江东的名角儿九岁红的场——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我是不懂得欣赏的,但是有好朋友请客,不去肯定是不大好的。

 

然后,我就看了一场台上文戏,小姑娘咿咿呀呀地唱;台下武戏,罗浮生砍瓜切菜地打……的精彩戏曲,并且中途参与了进去……不禁感叹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真的博大精深,罗浮生的身手真……tm好以及……所谓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——我小时候总是被街头的小混混欺负,大概是因为穿越的时候造的孽?

 

基于时间线紊乱,所以也有可能是那些混混以前欺负我,所以现在得挨揍。

 

“唉,我说,马老师,我上次就想问你了,你这身手,是跟谁学的?还蛮不错的嘛,恩?”罗浮生勾着我的脖子,在我耳边喘着气问道。

 

“不敢不敢,多亏了dang&zhong&yang的教育和培养。”

 

“dang&zhong&yang??是什么??”

 

呃,我突然想起来,那个啥在1930年的东江应该还是个不能正大光明提及的地下组织……

 

“就……就是我爹了。”反正马浩文同志文理双全,应该不介意再加一条武艺高强来着。


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

虽然1930年代还没有无线电收音机,也没有电视机和计算器,但是已经有电话和……民用空调了!——当然,普通的人民教师肯定是用不起的。

对于电费的价格是随便瞎扯的……

夏天如果很热的话,其实马飞同学,住美高美还是舒服的呀^^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1 )

© 芝士酸奶拌辣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